保麗龍用於牆體的隱憂

臺灣建築業界經過921大地震洗禮後,不論是學者或是政府單位都一致認為降低建築物重量是減少地震傷害的最佳藥方。因此,輕質隔間牆大量被市場接納及採用!輕質隔間牆雖然可以有效減輕建築物重量,卻犧牲了牆體的紮實感、釘掛性以及隔音性能。不可諱言,在不考慮建築物重量的前提下,混凝土一定是所有消費者的首選!

為讓牆體出現紮實感,在約莫20年前,臺灣建築界開始將國外使用於『外牆隔熱用的保麗龍砂漿』引進臺灣,將其填充在室內隔間牆中,如此牆體敲擊時就會具有紮實感,但隔音及吊掛性能還是未解決!回推20年前,當時全球人工輕質骨材正處於發展階段,天然輕質骨材價格高昂,再加上當時國內房價相當低廉,致使建商基於成本考量不得不採用『外牆隔熱用的保麗龍砂漿』。

時至今日,人工輕質骨材已經相當成熟,價格也具有競爭力,同時臺灣的房價也達到一定水準以上,相對而言,採用人工的輕質骨材並不會增加太多成本(相較保麗龍砂漿,每戶成本增加不到2萬元),只是消費者較不重視室內隔間牆的品質,而建商也不被要求改善,致使保麗龍砂漿持續存在臺灣建築市場。

保麗龍是健康的殺手

矽質輕骨材,輕質混凝土,無機灌漿牆,保麗龍輕隔間,濕式輕隔間,矽質輕質牆

『保麗龍砂漿』是全球公認的優良隔熱保溫材料,不過僅適用於空氣流通的戶外空間,把這種材料使用在室內隔間牆的填充,則是台灣獨有的工法。保麗龍是由苯乙烯聚合發泡而成的材料,其學術名稱為『聚苯乙烯』,聚苯乙烯在低溫時相當穩定,但是只要溫度超過30度C即會開始降解成苯乙烯,苯乙烯是國際公認的可能致癌物。

根據IARC( 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國際癌症研究署 )依據其流行病學,動物毒理實驗證『苯乙烯』為可能致癌物

保麗龍是環境的殺手

矽質輕骨材,輕質混凝土,無機灌漿牆,保麗龍輕隔間,濕式輕隔間,矽質輕質牆

保麗龍是公認的環境殺手,受污染的保麗龍無法回收再製,僅能透過掩埋及焚燒處理。掩埋的保麗龍因為深埋地底下而給予保麗龍優良的儲存環境,導致千年不化;焚燒的保麗龍則會產生世紀之毒-戴奧辛。故稱之為環境殺手,實不為過!

而固化後的保麗龍砂漿處理,相較於單純保麗龍更為棘手,因水泥砂將保麗龍包覆,要取出保麗龍需將水泥砂漿破碎,但保麗龍與水泥砂漿的比重差異極大,致使保麗龍顆粒難以收集,進而造成環境的二次污染。現今臺灣普遍處理保麗龍砂漿的方式是採用最原始的掩埋法,將這些風險轉移到後代子孫。

臺灣已經是一個相當進步的國家,我們會因為食品安全要求政府從嚴立法,懲制不法商人;我們會因為PM2.5要求政府儘速淘汰燃煤電廠。但是,我們卻沒有意識到我們還在默許保麗龍傷害我們的健康,以及我們的居住環境。我們是否應該思考,我們買房的同時,是否要同時成為環境殺手的幫兇?

專家學者這樣看保麗龍

長庚毒物科醫師 嚴宗海醫師所說:『保麗龍材質主要是聚苯乙烯,如果遇到溫度很高,比如說大概60度70度,可能就會有苯的釋出,苯的話是有毒性的長期大量暴露,可能會導 致癌症,比如說血癌及淋巴癌』。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壬基酚類似女性荷爾蒙,會讓男性精子濃度下降、青春期提早到來、促進乳癌細胞分裂;最直接的證據還是生態上發現「雄魚雌性化」。 另外,超過攝氏 70 度、保麗龍就可能釋出苯乙烯單體,接觸過多恐致白血病、淋巴惡性腫瘤。

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研究所教授徐錫樑接受衛生署委託研究發現:除 PC 外,其餘材質皆會釋出壬基酚,以保麗龍最嚴重,每公克最高達 7.2 奈克

臺灣師範大學吳家誠教授於公視有話好說節目指出,6 號保麗龍材質杯蓋恐致癌,高溫釋出苯乙烯,可能引發白血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