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坪墊高材料剖析

市場上對於輕質混凝土常有錯誤的誤解,名詞的誤用更是常見。所謂混凝土其最簡單的定義是:膠結材料(水泥)+粗骨材(石頭)+細骨材(砂)+水拌合而成的混合物。而『輕質水泥』,『泡沫水泥』,『泡沫混凝土』,『保麗龍砂漿』,『輕質砂漿』......等,均不是混凝土類別,其中『保麗龍砂漿』更不在國家CNS的規範中。

矽質輕骨材,輕質混凝土,無機灌漿牆,保麗龍輕隔間,濕式輕隔間,矽質輕質牆
矽質輕骨材,輕質混凝土,無機灌漿牆,保麗龍輕隔間,濕式輕隔間,矽質輕質牆

輕質混凝土

混凝土具有優異的均質性以及穩定性,其壽命超過40年,不容易受而環境的變化產生質變。輕質混凝土係因減重的需求而被開發出來,在歐美國家輕質混凝土已有百年歷史。輕質混凝土的開發其目的在保有混凝土的原有特性,僅減輕其重量,故在施工上以及產品特性上均處於領先優勢。

泡沫水泥

泡沫水泥係以水泥加上化學藥劑發泡而成,其多孔性使其具有隔熱效果及輕量化效果。但泡沫水泥不耐踩踏以及具有高吸水性(水性防水材容易因長期泡水裂解失效),通常其表面應再施作一層樹脂砂漿保護層(一般水泥砂與泡沫水泥黏著度較差)。再者,泡沫水泥的施工必須有施工車到現場進行戶外拌合水泥所造成的揚塵常會影響周遭環境,造成民眾不滿。

保麗龍砂漿

保麗龍砂漿係以水泥砂加上保麗龍球混雜而成,其保麗龍球使其具有隔熱效果及輕量化效果。但保麗龍本身係由聚苯乙烯發泡而成,保麗龍顆粒在30度C以上的溫度,即會開始降解成苯乙烯氣體揮發。苯乙烯是國際公認的可能致癌物,不可使用於室內空間。再者保麗龍受熱萎縮後,水泥砂會形成細微空洞,輕則造成磁磚空鼓,重則地板凹陷。

根據過去實際發生案例,許多採用保麗龍砂漿的中央廚房,大約2-3年開始出現磁磚脫落、防水層破裂漏水現象。而通常餐飲事業在第3年正是高成長期,廚房又是餐飲事業的核心,有問題的廚房如何讓餐飲事業穩定成長?